047

少年依旧是少年,而看故事的人是我们。

④昊珩


  那日流芳阁一叙之后二人几乎形影不离。


  容昊在人间游历也有些虚名,凡人眼中,容昊是一位精通琴棋书画的翩翩公子,因科考时榜上有名被皇上召入宫内,还曾在圣上面前演奏过乐器,深得当今圣上的青眼,却不知为何没有留在那宫里。


  “高墙宫闱之内尚且锁不住小小的瓦雀,更留不住春去秋来、天地变幻,臣不敢自比天地,只愿做这天地间的一只瓦雀。”


  容昊当初就是看不惯这身居高位、道貌岸然的水云天才成为一介散仙。如今到了凡尘,这人间的帝王自然也留不住这位仙人,当着满堂朝臣的面一番话说出来,坐在尊位上的那个人只是沉思一会儿,沉吟着给容昊封了号,随后允了容昊的请愿。


  后来不知这话怎么传了出来,不知多少摆弄文墨的人将他这话奉为圭臬,容昊的名也慢慢从京城传到了鹿城。


  谢婉卿听后,说,“不为高墙所困,不为权势所诱,是个君子,但也是一个被虚名困住的俗人罢了,难脱俗世。”


  萧润听后,说,“此间皆凡人,你这番话像是说出了我的心,更显得我这凡夫俗子配不上你这位有名的佳公子了。”


  听完萧润的话,容昊却是不语,沉默地握着酒杯,看向楼阁外那一轮圆月,当看见那抹月下的人影时眼中情绪一沉。


  前几日他让蝶衣去打探到了赤地的命格诗,如今快到了命格诗应验的关节眼,东方青苍也来了鹿城,容昊不知道这会不会影响赤地的历劫。


  不过很快容昊就否定了这个想法。


  也是,毕竟东方青苍还要靠赤地解封那玄虚之境的十万将士,他当然不会让赤地历劫失败,某个方面来说两个人的目的是一样的,所以在这期间容昊不会阻拦东方青苍的所作所为。


  只是现在有个长珩……不知东方青苍会怎么做。


  上元节要到了,容昊也做了十足的准备去完成谢婉卿的命格诗。


  之前从未出过意外,如今也不会。


  “容昊,今天是上元节,你可有什么安排?”


  “嗯……我当然没有什么事可做。而且我不是每日都闲着吗?润郎有什么想要做的只管说便是。”


  萧润脸上当即露出笑来。


  “那我们今晚一起去看花灯怎么样?我跟你说啊,我们鹿城虽然比不上京城荣华富贵,但这上元节的花灯可也是好看的紧,咱们今天晚上也放花灯吧……”


  容昊只是安静地听着萧润说话。


  这样活泼的性格也让这张跟长珩一样的脸生动不少,容昊想,要是长珩能一直这样就好了。


  但哪能事事遂愿呢……


  今日也在萧润分享趣事中度过,容昊倒是不嫌萧润碎嘴,还会接话逗萧润,打打闹闹的不知比在水云天时快活多少。

  

 

        到了晚上,满城花灯亮起来,将鹿城变成一座“不夜城”。萧润颇有兴致地拉着容昊看各种花灯,也买了不少吃食。


  都说历劫之人所表现的都是自己的本心,最真实的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 容昊看着眼前的萧润又想起水云天的长珩,他不禁想要是长珩作为萧润走完一生倒也不错,他会保护萧润在人间安康,不过仙人历劫都是要完成劫数的,若是不能历劫成功,元神便会灰飞烟灭。


  随即容昊就打消了自己的这个想法,这样想未免也太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而且容昊此时只知谢婉卿命格,却不知道萧润是何命运,现在他只敢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萧润,生怕哪一步走错,这人就真的灰飞烟灭了。


  机关算尽的海市主居然也有担惊受怕的一天,说出来简直好笑。


  二人逛着街,结果萧润把容昊拉到了飞仙阁,容昊还未来得及阻止萧润就被拉了进去。


  容昊突然心里有些慌。


  “润郎,我们不是还要放花灯吗?去晚了就没有中意的花灯了。”


  容昊本想着陪过萧润一天,自己就来按照命格诗来助谢婉卿历劫,他陪着赤地走过许多转世,他很清楚命格不可破坏,也明白命格是最难以捉摸的。


  曾经容昊为了护赤地历劫一直不曾出现在赤地面前,怕扰了赤地的命格,但这一世却不知怎么的,自萧润出现之后,似乎一切都乱了套。


  萧润没有理会容昊的话,只是说他有一个惊喜给他。


  容昊本无心在意什么惊喜,但看到托盘里放着的尺八不由得一愣,他不可置信地看向萧润。


  萧润似乎被看得不好意思,他挠了挠头。


  “我听说你曾经向圣上献曲,就想到你大概是喜欢这类东西的,我不太懂这些东西,只是那天听见有人吹这种乐器便觉得它很适合你。”


  容昊心里惊喜萧润虽没有长珩的记忆所赠的竟也是他最常用的尺八,容昊也不知道这是机缘巧合,还是这人太了解他,但惊喜之余容昊还是疑惑送东西为何要来飞仙阁。


  萧润解释道,“飞仙阁虽是烟柳之地,但这里懂乐器的人不少,也有好些技艺好的师傅,我就托他们做了一把尺八,不知……你可还喜欢?”


  容昊的手抚上尺八,他轻声说喜欢。


  然后满屋的人不知怎么的竟起哄让容昊来吹一曲,顶着萧润期待的目光,容昊便吹起那首他最熟悉的曲子。


  在悠扬的曲声里他听见萧润说,等你吹完,咱们就去放花灯吧。抬眼时他看见萧润满眼的笑意柔情,不由得心下一动。


  曲子依然在继续。


  这声音吸引了二楼阁间的谢婉卿。


  谢婉卿站在二楼栏杆处看着下面的容昊,她喃喃道“梦中人”,然后快步走下楼梯,站到容昊面前。




感觉很拉,就酱吧(つд⊂)

评论(1)

热度(2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